加强开放实验实训室管理,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作者:物资设备管理处来源:物资设备管理处发布时间:2016-10-20人气:587

本学期开学以来,物资设备管理处积极组织各院系实验实训室主任共同研究重点实验实训室开放工作,选拔有实训经验的教师指导,积极做好实训项目设计,审核开放项目、开放时间等环节,保证实验实训室按期开放。

919号开始,各学院开放实验实训室已开始正式开放,具体开放时间安排在3周―16周每周一至周五的晚7点―9点,各学院都拿出自己的特色专业面向全校进行开放,如建筑工程学院安排学生进行土建工程算量软件运用,钢筋工程算量软件运用;水泥标准稠度用水量,水泥胶砂成型试验。纺织服装学院安排学生进行机织新产品设计与制作。汽车工程学院安排学生进行汽车电器故障诊断,机械零件AutoCAD制图。充分利用现有实验实训资源,加强学生技能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营造浓厚的学术技术、练技能氛围,提高办学效益和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物资设备管理处定期巡查及安全检查和开放记录情况,各学院开放实验室教师都能按时检查布置项目,督促学生完成实验项目。各实验实训室主任积极做好实验实训安排,安排各院系专人值班,负责指导学生实验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不断增加实验室的开放时间和开放内容,充分发挥实验室资源的效益。

积极做好引导措施,开放实验实训室的目的是为学生自主自愿进行技能训练与创新制作提供场所。具体可用于专业社团开展活动、各种技能大赛赛前训练、技能等级证书考前训练、学生创新项目制作及学生课后技能训练等。安排专业教师进行管理和指导,推动学生实践创新活动的有效开展。